【奔腾融媒】需求响应的尖峰时刻-pg电子试玩

pg电子试玩-pg电子最新网站入口 > 媒体关注 >
【奔腾融媒】需求响应的尖峰时刻

进入2023年12月以来,地区用电负荷快速增长,最大发电负荷达5078万千瓦,同比增长12.8%,最大供电负荷突破3612万千瓦,同比增长15.0%,而风电出力骤降。加上极端恶劣天气影响,电力供需形势极度严峻。进入2023年12月下旬以来,电网最大供电负荷屡创新高,内蒙古电网保安全、保供应压力剧增。

在自治区能源局统一指导下,内蒙古电力集团积极应对,提前部署,通过采取一系列有效措施,成功应对了2023年12月22日及26、27日电力较大缺口的严峻考验,全力保障了电网安全稳定运行和自治区经济社会用电。

电网预警保供形势迫在眉睫

2023年12月19日,内蒙古电网发布电力供需形势预报信息,预测2023年12月20日至12月26日晚高峰电网最大供电负荷4695万千瓦。预测21日至23日、25日至26日风电出力较小,可能出现较大电力缺口。

2023年12月20日,自治区能源局在集团公司组织召开蒙西地区电力保供分析会,要求各单位提高政治站位,紧密协作,形成保供合力,扛牢电力保供责任。为应对2023年12月22日晚高峰出现349万千瓦电力缺口的严峻考验,内蒙古电力集团于2023年12月22日16时组织召开电力应急保供应急调度会。自治区能源局及地方能源主管部门到会指导,公司领导坐镇应急指挥中心,指挥各盟市电力保供工作,督导需求响应落实到位。

同时,在各级政府领导的支持和指导下,积极推动需求响应成为新常态,随时关注高峰负荷走向,确保负荷响应到位,全力保障电网运行安全、电力供应安全。

2023年12月22日,内蒙古电力集团电力保供战线的各级人员全过程集中值班值守,现场处置各类突发事件。在各级政府主管部门和集团公司的共同努力下,2023年12月22日晚高峰时段,全网最大需求响应负荷约为283万千瓦,通过紧急协调华北网调临时最高支援到200万千瓦,未发生错避峰生产和有序用电,成功应对了当次电力缺口。

而根据调控公司发布的电力供需形势预测,2023年12月26至27日两天,电网将存在较大缺口,特别是2023年12月26日至27日,缺口达到869万千瓦以上,这将成为近年来内蒙古电网供需平衡难度最大的时刻,刚刚结束的战斗即将再次打响。

合力共为电网平衡转危为安

内蒙古电力集团生产技术部组织营销服务部、调控公司、营销服务公司及时会商,决定于2023年12月24日发布2023年12月26日需求响应邀约预计划。在集团公司指导下,各供电公司开展邀约,营销服务公司在线监测,并第一时间向调控公司反馈。 

为应对即将到来的负荷高峰,2023年12月25日,内蒙古电力集团召开电力应急保供动员会。会议指出,各供电单位要超前谋划,积极应对寒潮及雨雪冰冻天气,维护特殊时期电网安全;各发电企业要主动作为,加强设备运维调配,齐心协力做好保供工作,全力保障电力供应。

“重大电力缺口给新型电力系统带来考验,各单位要按照集团公司总体要求积极应对,迅速有序开展需求响应,尽全力顶住顶峰缺口压力。”2023年12月26日,集团公司再次召开电力应急保供调度会,集团公司领导就应急保供工作作再部署、再强调。

经过周密部署和精心准备后,响应工作于2023年12月26日15时准时开始。2023年12月27日0时13分,内蒙古电力集团营销服务部接到调控公司通知开放部分负荷,顺延进入2023年12月27日早高峰响应,至27日凌晨1时,已通知开放全部需求响应负荷。

随着时间一分一秒流逝,需求响应负荷在逐渐上升。各单位努力平衡各自负荷,点滴裕度逐渐向电网侧汇集。

本次需求响应共参与响应客户206户,最大响应负荷359万千瓦,最小响应负荷236万千瓦,平均响应负荷333万千瓦,响应电量2891万千瓦时。

本轮次需求响应,再次实现了内蒙古电网需求响应的“三个最”和“三个突破”:邀约量最大,突破363万千瓦;邀约率最高,突破目标值121%,9个供电公司邀约率均突破100%,最高邀约率突破135%;执行率最好,突破计划值的119%。

在自治区能源局及各盟市政府的大力帮助和指导下,内蒙古电力集团上下全力以赴,公司领导全程现场指挥,通过网间互济、需求响应、严格控制自备用网负荷等措施,2023年12月26日晚8时顺利度过负荷晚高峰,未启动错避峰措施,2023年迎峰度冬最大的负荷缺口安然度过。

当前浏览器不支持视频播放 请点击后播放
责任编辑:张彩霞
关闭
热点新闻

护航龙舟竞赛 电亮冰雪文旅名片

雪天特巡

热点专题
网站地图